当前位置:遇见新疆 > 国际 > 正文

记者手记:日本布局印度高铁遭遇“水土不服”

2018-08-14 17:28:34       来源:新华网

老旧的火车缓缓驶入站台,一些印度民众不顾广播警告,从火车头前横穿铁轨。一旁大厅里,排着购票长队。

这里是博伊萨尔火车站,距离印度最大城市孟买以北约3小时车程。按照规划,连接孟买和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的孟艾高铁将要经过这里,附近要建一座新的高铁站,然而记者并未看到施工的迹象。

孟艾高铁是印度首条高铁,也是日本新干线一个难得的出口机会。但这一项目建设在印度遭遇民众抗议等诸多现实困难。

推进缓慢

附近一家餐馆的老板告诫记者别去村里问高铁的事,“这段时间,村民都在抗议,反对这个项目,到处都是怒气冲冲的人”。

村民尤盖希·帕提尔告诉记者,村民抗议并不是嫌政府给的补偿款不够,而是对这条高铁没有信心。他说:“从博伊萨尔到孟买,乘坐普通火车往返只要50卢比(约5元人民币),高铁修好后票价将高出好多倍。”

在孟买附近的塔那地区,一些社会组织和地方政党频繁组织街头抗议。

公开资料显示,孟艾高铁规划全长508公里,92%的路线将是高架铁路,沿线设12个车站。该高铁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,原定于今年12月完成征地,2023年完工。印度国家高速铁路公司总经理阿沙莱·卡雷此前表示,希望新线路能在2022年8月15日,即印度独立75周年纪念日提前投入运营。

如今,快一年过去了,工程推进缓慢。

日本布局

印度铁路长度位居世界前列,每天运行大约9000个班次,乘客人次超过2200万。不过,英殖民时期建造的铁路系统年久失修,不但运行缓慢低效,而且安全事故频发。

自2014年就职以来,总理莫迪便提出印度的“高铁梦”。日本则看到了进军印度市场的机会。

孟艾高铁是日本出口新干线技术的旗舰项目,预计耗资170亿美元,其中80%将由日本提供超优惠贷款,年息只有0.1%,而通常30年的贷款偿还期也在这一项目上被延长到50年,融资优惠史无前例。

分析人士指出,面对印度首条高铁,日本方面提供了近乎“赔本赚吆喝”的超低息贷款,主要目的是抢先进入、长远布局,使印度方面对日本技术和标准产生用户粘性,继而扩大日本在印度市场未来的盈利面。

孟艾高铁仅涵盖印度的国家级工业项目德里-孟买工业走廊的三分之一。而德里-孟买工业走廊只是莫迪政府提出的德里、孟买、金奈、加尔各答“钻石四边形”计划的一部分。以此规模推算,孟艾高铁项目只能算是印日合作的“开胃菜”。

水土不服

有业内人士认为,虽然日本企业进入印度高铁市场的决心和野心有目共睹,但印度市场有其自身规律,日本出口的基础设施项目过于昂贵,进一步拓展印度市场有难度。

孟买资深媒体人巴什卡认为,频发的抗议,使得孟艾高铁项目能否如期完工变得不确定,同时也会带来工程造价的上升。国营印度铁路公司官员担忧,如果未能在最后期限前完成项目征地,将导致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推迟发放条件优惠的软贷款。

盘古智库印度研究中心研究员毛克疾表示,孟艾高铁连接的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经济较为发达,也是最支持印度政府的两个邦,可以说是印度发展高铁条件最成熟的区域。“如果连这条线路都难以取得预期效果,那印度其他地方高铁项目的赢面就更窄了。”

此外,不少印度人认为,印度当前国力、财力有限,与其建造价格不菲、只有少数人才坐得起的高铁,还不如把有限的资源用来维护年久失修的铁路系统。他们担心,缺乏规模效益和沿线配套商业开发,高铁项目将难以收回投资和持续运营。(记者 张兴军)

+1

相关新闻